学院概况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财会学院前身为经济管理系,始建于1999年,并于同年开始招生,近二十年的沉淀和积累,于2015年升格为财会学院。成立以来,我院已为社会培养大批合格人才,毕业生的职业素质和能力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5%以上。

学院现有财务管理和会计学两个本科专业,一个会计专科专业。会计学专业于2014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财务管理专业2016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已建成会计学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财务管理省级教学团队。在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专业评估工作中,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在全省同类院校位居前列。会计学专业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财会学院获批安徽省第四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院系)。2022年财会学院《协同育人顺时代发展,产教融合育数智人才—安徽三联学院创智能会计新模式》被评为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数智人才培养优秀成果案例,并入选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数智人才培养优秀成果案例集。

学院建有实验中心,已建实验室有ARE虚拟仿真实验室、分岗位会计仿真实验室、ERP沙盘综合实验室、财税一体化实验室、虚拟经济环境模拟实验室、会计云平台综合实验室、多功能会计综合实验室、证券投资模拟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财会手工模拟实训室等。

学院秉承“生为本、师为根、质量促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特色办学、错位发展;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的办学思路,以服务学生为第一要务,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学习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引导学生明确发展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升综合素质。学院拥有一支年富力强、教学经验较为丰富、热爱教学工作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多名教师获评省级“线上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5人在省级教学竞赛中分获一二等奖,13人次获得校级教学竞赛中一二三等奖。会计学教研室和财务管理教研室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研室”。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和科技竞赛活动,近三年财会学子在学科竞赛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获国家级奖励5项,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82项,其中B类学科竞赛获奖47项。2019年“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安徽省一等奖4项,第九届中华会计网校杯省赛一等奖、二等奖,全国管理决策大赛大区赛(华东赛区)一等奖;2020年第五届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ERP管理大赛二等奖,安徽省财务数智化大赛(财务大数据赛项)二等奖2项;2021年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财务大数据赛项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八届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八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模拟大赛安徽省赛一等奖、二等奖,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金蝶云管理创新杯互联网+管理应用大赛全国二等奖,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财务大数据赛项二等奖。2021年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ERP管理大赛(本科组)一等奖。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财会技能创新大赛一等奖。2022年正保会计网校杯校园财会大赛一等奖。2022年第一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大学生区块链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ERP管理大赛(本科组)二等奖2项。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二等奖8项、三等奖13项。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18届会计学专业赵明惠、2020届会计学专业王云莲荣获“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光荣称号。

学院通过多年来全体师生的共同奋斗,在学校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近年来,多次获得学校先进工作集体、入学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新生军训先进集体、平安校园先进集体、先进团总支、青年大学习优秀组织单位等殊荣。20212017级会计学3班团支部荣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18级国际会计班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同时荣获安徽省“高校百优团支部”。

学院依托小微企业发展促进研究中心,与30多家企业探索深度校企合作,共同进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2020年,我校与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产教融合“会计学(智能会计方向)”专业共建,并已单列招生,社会反响良好。

财会学院以培养具有实践应用能力强、学习创新能力高、社会适应能力好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努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在启迪学生现代经营智慧的同时不忘对传统文化的解读与传承,依托企业优势,加强校企合作,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输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