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要闻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本院要闻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二】 见证百年,探索改革——小岗村

2022-07-07   来源:财会学院   点击:77

    党的二十大即召开之际、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农村,感受改革开放后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提高思想觉悟,619623日,财会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前往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了“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循着奉献的脚步,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了扎根基层、服务农民、心系百姓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馆内展示了一些典型物件,其中就有沈浩同志的车,是沈浩个人的车,是“私车公用”。沈浩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令在场的成员们动容。小岗村修建沈浩故居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学习沈浩同志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将“敢想敢干”的小岗村精神贯彻下去,为农村建设助力,为乡村振兴助力

   

    循着历史的脚步,志愿者们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当年18名村民按下红手印的“生死契约”,重现了当年小岗村“大包干”从酝酿、发生到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当天下午,志愿者拜访了当年“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爷爷,关爷爷耐心地向大家还原了当时情景,从饥饿难捱时当机立断的红手印,到包产到户之后的大丰收。回望这些年小岗村的辉煌成果,关爷爷感慨万千。临别之际,他握住志愿者的手说道:“你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将来为家乡、为国家做贡献!以后,就看你们的了!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当今的幸福生活都是先辈们努力拼搏来的,我们更加应当珍惜


    大包干会随着时代的发展离我们远去,可小岗精神将永远熠熠生辉,为国家的发展提供长久的支持力。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切实领悟到了乡村振兴的意义,我们作为当代有理想有目标的大学生,应该将小岗精神铭记于心并且付诸于实践,砥砺前行,不断努力。(撰稿:方婧 摄影:财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