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专栏  团学工作

安徽三联学院财会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青春脚步丈量乡村“扶贫”与“振兴”的深度

2020-08-17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577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献力献策,锻炼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面对疫情新形势,安徽三联学院财会学院社会实践团队采取“线下实践、线上帮扶、就近就便、属地实践”原则前往潜山市官庄村开展为期5天的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山遥路远之,实践者无畏

      8月8日上午,安徽三联学院财会学院暑期实践团队由教学副院长朱海涛带领从合肥站整装出发,辗转近两百公里来到本次实践调研地点——官庄村。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青涩却出色地完成了与村委工作人员交谈、采访任务,实地考察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并在调研后对该村的科学发展模式展开了交流探讨。

      “脚踏实地,用心聆听。”是这支团队最鲜明的特点,炎热的天气却挡不住实践队成员们的热情。通过与当地的村委提前沟通,实践队成员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通过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收支、住房、医疗保障、国家补助等情况,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和社保政策,记录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脱贫攻坚打好了坚实基础。

 

      “村委+村企+农户”模式,特色经济促发展

       团队队员在实地调研中了解到官庄村依托当地特色资源纵向发展村域休闲农业新业态,以“村委会+德馨庄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盘活了村原有的茶厂、水电站、豆制品厂等资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建设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健身、采摘、婚纱摄影于一体的生态体验园。近几年来,官庄村抓住机遇,创新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孝义文化,发展村域休闲农业,先后获得“中国美丽田园”、“中国传统古村落”等殊荣。

 

        孝义传承经典,乡贤助力扶贫

       团队前往官庄老街、凤溪桥、德馨庄、余氏宗祠等传统建筑群,了解官庄村对传统古建筑的保护措施,体验官庄村浓厚的孝义文化。团队队员经走访得知,该村每年会定期举办“德馨庄”杯“孝、友” 文化节,对“身边好人,孝友模范”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实现由物的农村向人的农村迈进。 

       队员们在与官庄村党总支书记,全国劳动模范——余晓八交谈中得知,官庄村正积极实施乡贤回归、项目进村、文明治理等工作,依托亲情、乡情和自身威望,扶贫济困、调解矛盾、改善乡风。发挥不同领域乡贤在服务本村公共事务决策、群众创业致富、矛盾纠纷调解、乡风文明督导和慈善公益等方面的作用。

 

       实践虽落帷幕,成长仍在前行

       在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上,官庄村主任倪良生对社会实践队员们说:“助力乡村振兴,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行动。我很欣慰能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在假期中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同时,财会学院教学副院长朱海涛也在交流会上提出“立足实处、用力实处、脚踏实地、拒绝表面“的几点实质性要求。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队员们与当地居民建立了比较深厚的友谊,与当地村委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后续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使得实践队员们有机会走出象牙塔,真实感受社会万象,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实处,为官庄村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促使广大青年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撰稿、摄影: 李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