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学科研  实验室建设

安徽三联学院财会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2022-03-01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3684

为了充分地利用实验室资源,促进实验课程改革,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规范有序地作好实验室开放工作,是行之有效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充分地利用实验室资源,促进实验课程改革,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规范有序地作好实验室开放工作,是行之有效的重要途径之一。

   一、实验室开放原则

       1.实验室开放的目的是通过给学生创造研究性、设计性实验活动的环境,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2.实验室开放要结合教学条件和学生特点。对于低年级学生,主要训练其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对于高年级学生,重在培养其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

       3.实验室开放时必须保证安全,并建立指导教师岗位责任制,明确实验操作规程。认真做好实验开放的项目、参加的学生数、开放的时间等内容的书面记录。

       二、实验室开放内容与形式

      (一)开放内容

       1.计划内实验预习、重做型:主要是计划内实验教学内容面向学生开放。

       2.进行科普教育及作品展示型:利用现有实验室资源开放相关实验室供学生参观学习。

       3.仪器设备开放型:实验室仪器设备对学生开放,主要训练学生对仪器设备性能的掌握。

       4.提高型:实验室设置教学计划以外的开放实验题目,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爱好等选做实验。

       5.科研型:教师结合科研课题,引导高年级优秀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

       6.自带项目型:该类项目由学生自己申报,不再对项目组外的学生开放。

       7.课外活动型:学校以多种方式启动科技创新活动,以课外科技活动、科技制作、学术论文、实验竞赛、创业计划竞赛等为载体,实施实验室开放。

       8.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型:学生依托相关实验室做毕业论文(设计)。

      (二)开放形式

       实验室开放一般可采用自主开放、预约开放两种形式。

       自主开放主要针对以上1至3项,由各教学单位在学期初列出实验室开放的时间、地点、开放实验项目和指导教师名单并及时公布。学生可在开放时间选择相关实验室进行学习与操作实验。承担自主开放项目的实验教师需填写《安徽三联学院财会学院开放性实验项目一览表》。

       预约开放主要针对4至8项,由学生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执行。预约开放需同时填写《安徽三联学院财会学院开放性实验项目一览表》、《安徽三联学院财会学院学生开放实验申请表》。

       三、实验室开放具体要求

       1.全校各类实验室除了承担教学计划安排的课内实验外,均应创造条件面向学生实施课外开放。各教学单位应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条件或创造必要的条件,积极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

       2.实验室的开放要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每学期开学初和寒暑假前各教学单位应将本学期和寒暑假期间的实验室开放信息向学生公布。

       3.实验室应根据预约参加实验的人数、实验内容等情况做好设备、材料等实验准备工作,保证实验条件。

       4.实验室在开放期间须安排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值班,负责指导学生,同时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

       5.实验指导人员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与技能、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与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认真做好实验开放情况记录。

       6.在实验室开放期间,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听从指导教师的安排。

       7.实验室应做好教学文件的存档工作,例如规章制度、实验室运行记录、经费投入统计、学生立项证明、实验报告、发表的论文、获奖证书、科技创新作品以及具有特色的实验设计方案等。组织编写学生在开放实验室完成的论文汇编、科研项目汇编、参加各类大赛的获奖汇编等。

       8.每学期结束,各实验室需填写《实验室开放执行情况一览表》经各院(部)审核后报教务处。

       各实验室每年九月份将上一学年内开展实验室开放的情况写出书面总结交院(部)存档并报教务处备案。

       四、实验室开放的工作量

       在实验室开放期间,指导学生实验的实验教师、技术人员,其工作量由院(部)审核后报教务处认定。工作量课酬标准按教务处相关文件执行。

        五、其它

        1.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办法,制定实验室开放细则。

        2.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