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规章制度

财会学院学生督查员工作办法(试行)

2014-10-21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8675

    为更好地开展迎评促建工作,进一步拓宽督导途径,畅通下情上达渠道,完善我院的管理质量监控体院,充分发挥学生参与院部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结合我院实际,建立商学院学生督查员队伍,具体工作办法如下:

一、学生督察员的工作职责

    1、学生学风督查,协助院部督查学生上课出勤、课堂纪律、早晚自习等情况。

    2、学生行为养成督查,协助院部督查我院教学区、生活区内违反大学生行为准则的行为,如发现不文明现象或行为,及时加以劝导。

    3、安全与卫生督查,协助院部检查院教学区、教室以及学生宿舍的安全和卫生情况,对发现多媒体教室未能按时锁门,或者未及时关灯,要予以记录。对于教学区、学生生活区存在的安全隐患,需及时上报。

    4、课堂教学督查,协助院部督查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无上课迟到、提前下课或无故漏课等问题。

    5、学生管理工作督查,协助院部督查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能否按时查课、定期召开班会、定期与学生交流、按规定进学生宿舍、在评奖评优及助学金评比中是否公平公正等问题;督查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能否认真负责、有无作风不良等问题。

    6、校园及网络舆情督查,通过各种言论传递的渠道(主要是网络)搜集学生的舆论信息,并负责反馈至院部或负责老师。

    7、反映优秀的事迹或经验,负责搜集校园内出现的教师与学生的优秀事迹,向院部反映其他学校或其他院院优秀的教学和学生管理经验。

    8、学生督查员协助院部进行各项工作检查,重点是学生工作,主要时间为课余时间,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视其轻重,可以当场处理的当场处理,不方便当场处理的作好记录,及时上报。学生督察员轮流排班值日,不得随意调换值日时间或请他人代班,有事需向院部请假。学生督察员需做好督查记录,同时按要求及时报送院部,不得随意涂改、撕毁,便于院部追责,同时作为班级或学生评优评奖的参考依据。

二、学生督查员的工作管理

    1、学生督查员由院部聘任,持证上岗,并由院部负责组织与管理。

    2、学生督查员设组长1名,副组长若干名,协助院部完成各项督查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并作为各班级学生督查员的组织和联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