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专栏  团学工作

工商管理系团学工作计划

2010-11-08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4850





以服务大学生为工作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提高学生素质,进一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高我系共青团的战斗力,努力开创我系共青团的新局面。 
一、常规工作
1、做好团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 
2、做好团籍整理工作。 
3、做好新学年团员统计工作。 
4、抓好团干部培训工作。 
二、主要工作
1、加强团的组织建设 
切实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人格道德教育、理想前途教育、价值观教育、法制教育等,使他们逐步成为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好学生。 
2、加强团干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充分调动团干部的工作热情,培养一支优秀的团干部队伍。 
团委作为青年自己的组织,应该以学校的发展为目标,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激励青年,充分调动团干部的工作热情、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这不仅是做好团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团干部自身成长的需要。团干部的工作要任劳任怨、不计报酬,追求作为,不求地位,目前我系的团干部队伍由优秀的学生组成,大家勤奋学习,积极进取,无私奉献,是一支思想素质高、敬业精神强、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团干部队伍。但我们与系党支部对青年干部的要求相比,与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与新时期团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今后,系团总支将带领全体团干部在思想、工作、学习、作风上找差距、求进步,争当学习型、自律型、务实型、创新型干部,致力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 
3、配合学院的教育开展团的工作。 
本学期,系团总支将进一步明确团建工作的目标,致力于学院中心工作,服务于大学生成长,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依托各班团支部阵地,以“争当优秀团员、团干”为目标,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开展工作: 
(1)帮助团员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 
(2)教育团员勤奋学习,在学习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3)要经常沟通教与学情况,主动配合教师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团干部要当好教师的助手,及时反馈教与学两方面的情况。 
4、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精神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1)通过团校团课的学习、团支部主题讨论等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2)充分发挥团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其利用在教育强化班中所学的知识及深刻认识来指导各团支部的工作。 
(3)坚持团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及学生会干部例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互相探讨对团委工作的想法和建议,使团工作的开展更能迎合广大学生共同的意愿。 
5、加强以美德教育为主线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提高学生文化修养、文明素质的讲座、报告、座谈、宣传、展览等主题活动。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看宣传片、缅怀革命先烈。 
(3)“五四”组织学生开展团日、歌咏活动。 
6、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帮助大家结合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自身的资质条件自主性地选择参加有主题的课外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各个方面的素质测评。 
7、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勤工俭学,提倡人文关怀,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贡献与索取的关系,树立学习意识和服务意识,使学生从对经济的关心引向对人的存在价值和精神需要的关注。 
8、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活动。 
9、加强对学生会工作工作的指导。 
本学期将重点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增强学生干部的意识观念,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使他们尽快适应团的各项工作,并使团的工作焕发生机和活力。建立完善的学生干部监督评判体系及考核制度,以增强其责任心,促使其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学生会换届选举工作。 
10、以文化素质教育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展现高雅艺术、弘扬民族文化的活动,其目的是要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健康向上、富于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以文化熏陶人、塑造人、感召人,全面提高同学文化修养、文明素质,文化品位,树立校园文化新风尚。 
举办各类竞赛活动,如演讲比赛、书法比赛、辩论大赛等。 
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如主持人大赛、校园歌手大赛等。 
举办各类体育活动,篮球赛、足球赛、拔河比赛等。 
11、切实做好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好黑板报、公示栏,尤其是条幅等宣传工具。 
每月出黑板报两期,出每一期黑板报前做出策划,一学期内黑板报要有一次对学生安全知识的宣教活动。 
四、具体工作安排 
三月份:主要是围绕学院第七个“安全教育宣传月”开展的一系列活动。 
1、举行“安全与我共走一生”签名活动。 
2、增强同学间友谊,拉进师生间距离,举办师生拔河比赛。 
3、举办“关注安全、珍爱生命”演讲比赛。 
4、举办15人16足比赛,展现了团队合作精神。 
5、举办“关注安全,珍惜生命”安全知识竞赛,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6、举办“我唱我闪亮”校园歌手大赛。 
7、发展新团员,做好团员信息采集工作。 
8、卫生教室检查工作。 
9、晚自习检查工作。 
四月份: 
1、筹备“五·四”表彰大会,准备评述材料(评选先进集体、优秀团员、优秀团学干部) 
2、筹备文艺汇演。 
3、加强常规管理。 
五月份: 
1、“五·四”表彰大会。 
2、文艺汇演。 
3、团干部换届选举。 
4、团校培训。 
六月份: 开展一系列学习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