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教研室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会计学教研室

会计学教研室教学环节检查制度

2015-11-26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5604

     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对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至关重要,是推动整个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师教学行为的重要保证。2013-2014学年起安徽三联学院商学院会计教研室开始执行教学环节检查制度,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本教学环节检查制度包括教学环节检查内容和制度实施方法两个部分。

一、教学环节检查内容

      进行教学环节检查,要有的放矢,及检查内容要明确,会计教研室主要从备课、上课、辅导三个方面检查教师教学环节。具体内容如下:

(一)备课

1.要有教学目的、重点、难点。(以章节或课时为单位确定)

2.要分课时备课。(章节备课也要显示课时)

3.要有教学步骤。(显示教学环节与过程)

4.有文字表述。(重难点知识要用文字表达)

5.要有练习布置。(安排与授课内容同步的练习)

6.尽可能精心设计板书内容。

7.要求写教学后记。

8.书写要工整。

9.要有备课日期。

(二)上课

1.按时、按课表上下课。

2.仪表端庄,态度亲切自然。

3.认真组织教学,严格课堂纪律,不许中途出入教室。

4.语言规范、精要、明白,尽量使用普通话,文科教师语言要富有感染力,理科教师语言要具有逻辑性。

5.板书字迹工整、清晰。

6.教师要更新教育观念,转变角色,以学生为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新的教学手段,让学生在主动、探究、合作中成长,成功。

7.不得随意调课。

(三)辅导

1.要面向全体学生,尤其重视做好转差辅导。

2.课堂辅导要有目的、有计划进行。

3.课外时间的辅导教师要灵活把握突出重点,落实到人。

4.不得以辅导的名义向学生收取任何钱物。

二、制度实施方法:会计教研室听课评课制度

      会计教研室听课评课制度是教学环节检查的保障,是会计教研室教学环节检查制度的具体实施方法。该听课评课制度分为两个方面。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评课制度

      这是商学院常规教学检查的一部分。会计教研室教学环节检查的学生教学信息员主要由会计专业各级各班学生代表组成。学生代表定期对教师教学进行检查、反馈。教学信息员工作包括:及时了解有关教学状况,对教师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等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学生的听课、实验实习、作业、考试效果灯状况,综合评价教师教学。

(二)教研室教师互听互评制度

      会计教研室教师互听互评制度是听课评课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教学提升的最直接途径。本教研室规定,每学期除期中、期末教学周外,每位教师每周需听课一次(会计专业任课教师),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并认真做好记录,填写安徽三联学院听课记录表。

      只有切实开展听课评课制度,对教师教学环节进行检查,才能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及教学目标的实现。